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2019年全国音协工作会暨考级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3-30 编辑:中国音乐家协会

   在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3月29日至30日,来自中国音协各团体会员负责同志齐聚湖北武汉,参加2019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这是中国音协在新形势下研究部署各项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十届四次全委会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牢牢把握新目标、新部署、新要求,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在会上作了题为《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 为时代明德》的专题报告。他表示,要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党和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上认识文艺的作用和功能。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关怀厚爱和重要指示转化为精神动力和工作干劲,以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守正创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大力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和文联工作改革创新。
  李前光指出,过去一年,中国音协及各团体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广泛团结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把握时代主题,坚持与时俱进,唱响时代强音,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影响广泛的音乐活动,推出了一批贴近时代、风格多样、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音乐作品,有效彰显出音乐艺术在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中的的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为繁荣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前光强调,要延续音乐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的优良传统,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音乐人擅长的形式,生动展示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深入挖掘70年中能够代表中国精神和时代记忆的中国故事,唱响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时代颂歌,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会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天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丹青,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平,湖北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雷波等出席会议。
  叶小钢在讲话中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就做好今年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切实肩负起“培根铸魂”的使命任务:二是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倾力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精品奉献人民。
  叶小钢表示,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带领广大音乐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义和精髓,牢记“四个坚持”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新时代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的思想政治定力、创造创新活力和组织工作能力,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神状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音乐工作者。
  会上,王建国、王宏、张天文、熊纬分别就分管工作和2019年有关工作安排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中国音协2019年工作部署和本单位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交流,建言献策、分享经验。
  韩新安在总结会议时对各团体会员单位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并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几点希望。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上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把会议精神传达到音协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和音乐工作者,特别是对音乐工作者,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精神、激励士气,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基础。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改革意识,切实增强深化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密切联系文艺工作者和转变职能、转变作风为重点,在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的基础上,把改革发展同各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大力推进音协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能力,推动深化改革取得扎实成效,为音协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和工作基础。要按照会议部署,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自觉把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放在地方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安排,找准自身定位,加强整体筹划,推动各项常规工作再上新台阶。     
  韩新安指出,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策划、组织实施好重大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音乐工作者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着力推出一批赞美祖国、歌颂人民,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音乐作品,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中国音协2019年考级工作会也同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级承办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韩新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从深刻认识和把握音乐考级工作职能定位,以考级工作为抓手和牵引,更好发挥音协组织职能,团结引领音乐队伍、普及音乐教育、推动音乐事业更好发展,谈了提高站位、不忘初心,始终以社会效益为先;延伸手臂、团结引领,始终以协会职能为本;明晰标准、严格要求,始终以规范运作为责等三个方面对做好新的一年考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王宏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2018年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工作进行了总结,部署了2019年考级工作要求,讲解了考级规定。
  (张悦、裴诺 文  李岩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