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 全国文联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时间:2022-10-20 编辑: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全国文联系统深入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国文艺界引发强烈反响。全国文艺界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铸就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

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并开展热烈的座谈讨论。


中国剧协:10月16日上午,中国剧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10月17日、18日,中国剧协分别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阐述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了未来、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篇章。大家一致认为,报告鲜明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体现了党中央对文化工作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展现使命责任,更好地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动中国戏剧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文联机关党委:10月17日下午,中国文联机关党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气势恢弘、思想精深、特色鲜明。报告旗帜鲜明提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纷纷表示,机关党委作为中国文联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强指导、注意督导,把中国文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带头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任务,自觉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等各方面,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各项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10月18日下午,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班子、党支部委员会及各党小组组长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与会人员就学习体会与感受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言书,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郭希敏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的工作实绩。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10月18日上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催人奋进,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指引着广大文艺志愿者继往开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冀彦伟在主持学习时指出,文艺志愿服务工作要紧密围绕中心大局,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和九个本质要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不断通过文艺志愿服务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文艺全媒体传播体系和工作格局,增强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中国艺术报社:10月18日上午,中国艺术报社召开党员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个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纲领,是一份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动图谱,是文化自信自强的大气宣示,是面向新征程铸就新辉煌的全面动员。中国艺术报社要将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反映全国文联系统、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好做法,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文艺专业媒体优势,深度解读报告中深刻的时代精神、文化内涵。同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要求,努力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切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并以此带动报社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10月16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全体干部职工集体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10月17日,基金会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容十分精彩、十分丰富、十分全面,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令人十分振奋,让人信心倍增。这份报告既包含对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大判断和重大论述,又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本质特征、本质要求和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意义,擘画了我们党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基金会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正确的文艺方向,推动基金会在服务社会主义文艺,建设文化强国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全国各地文联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连日来,全国各地文联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上海市文联:上海市文联党组下发通知,组织机关各处室、协会、企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通过电视、手机、网络等各类渠道,认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直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全面理解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言高旨远,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指引并激励着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精神,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以及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把准奋进方向,站稳人民立场,锻造精品力作,引领社会风尚,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用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为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浙江省文联:10月16日上午,浙江省文联组织各处室、协会、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10月17日上午,浙江省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在读原文、悟原理,反复学、深入学,领会思想精髓和本质内涵,在全省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联系浙江实际学,在推动现代化国家建设的大场景中把握浙江省委提出的“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三是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文联文艺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文联文艺工作的信心,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进一步厘清思路,进一步明晰工作举措。


安徽省文联:10月16日上午,安徽省文联组织机关和所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开幕会结束后,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就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提出要求,作了初步安排。17日上午,安徽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及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学习讨论时的讲话精神。何颖主持会议并讲话,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书记处书记陈先发作了重点发言。通过集中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报告内容,深刻认识和把握报告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各项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加快推动安徽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一起去想,一起去干,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重庆市文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的伟大号召。连日来,重庆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谈体会、谈感受,认真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文联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文艺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加强思想引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更广泛的奋斗共识,团结引导重庆各方面各领域各层次的文艺工作者,满腔热情听党话,同心同德跟党走。要充分发挥文联组织的“两个优势”,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讲透讲鲜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加强创作能力,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实现重庆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市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四川省文联:10月16日上午,四川省文联党组及机关处室全体负责人在省文联机关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多种方式认真收看收听开幕会。四川省文联党员干部在聆听了报告后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过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伟大的成就鼓舞人心、肩负的责任无比重大、面临的使命无上光荣。我们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党的领导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绚丽的华章。


甘肃省文联: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在甘肃省文艺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凝心聚力、万众期待、振奋精神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对未来的擘画,激励我们砥砺前行。今后甘肃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起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频共振,用一腔真情讲好甘肃故事、塑造甘肃形象,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铸造甘肃文化的新辉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10月16日以来,新疆文联党组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区文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采取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及其他实况报道,并组织学习讨论。新疆文联系统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新疆文艺网等新媒体矩阵第一时间开设了“新疆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报道新疆文艺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生动场景,反映新疆文艺界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编发学习讨论宣传动态。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落实到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中;做好宣传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10月16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认真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兵团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力量,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党组高度重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工作,提前谋划,统一部署,要求将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和兵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来源:中国艺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