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中国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评选在苏州启动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时间:2021-03-08 编辑:裴诺

  消费日报网讯(记者 汪宏胜 通讯员 季明明) 日前,由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音协、刘天华阿炳中国民乐基金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承办的“百年回响•中华逐梦”2020中国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展演活动评选工作正式启动,由二十多名全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组成的专家评委组,来到承办方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驻地——苏州高新区开展为期三天的初步评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江苏省文联二级巡视员王建等领导莅临召开评委会并提出评审要求。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在会见韩新安一行时表示,苏州高新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中国音协、省文联等中央、省文化主管部门的关心下成长很快,各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有力推动了新时代江南音乐文化品牌的塑造。本次中国民族管弦乐、室内乐作品国际征集展演活动在苏州高新区举办,并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对获奖作品进行首演,体现了中国音协、省宣传文化部门对苏州高新区文化建设工作的高度认可,希望高新区宣传文化部门及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做好服务与配合工作,为本次征集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为中国民族管弦乐事业的发展多做贡献。

  韩新安表示,中央高度重视文艺精品创作,苏州民族管弦乐团作为建团三年的年轻乐团,在传承与弘扬江南音乐文化、推动民族音乐交响化国际化创新、创作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践行文化走出去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委约创作了十多部高质量的集思想性、艺术性、人民性、创新性、时代性为一体的优秀民族管弦乐作品,其中有5部原创作品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希望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充分发挥苏州高新区作为江南丝竹发源地之一的地域文化优势,在中国江南音乐创作方面多探索、多研究、多实践、多出精品力作,持续打造“丝竹江南、丝竹交响”新时代中国江南音乐文化“双面绣”。

  评选期间,韩新安还出席了江苏省文联、江苏省音协、苏州市文联、苏州市音协、苏州市民族管弦乐艺术团体联合会及有关文艺院团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并就“中国民族管弦乐创作”议题开展调研。

  据了解,本次征集活动共收到大型器乐作品32首,中小型器乐作品102首,经过专家的初评,评出了各20首进入复评。复评将在这些作品中,再评出6首大型民族管弦乐、协奏曲作品和10首中小型民族器乐独奏、重奏、小合奏等室内乐作品,3月27日、4月3日先后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音乐厅举办民族管弦乐作品和室内乐作品终评音乐会。进入终评的作品由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排练后,将在这两场音乐会上集中展演,并由专家评委评选出作品排位并颁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