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2021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时间:2021-03-18 编辑:裴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工作部署,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下,2021年全国音协工作会议于3月16日至17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音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音协、5个产行业文联音协、5个计划单列市音协负责人齐聚一堂,凝聚思想共识、交流分享经验、共谋发展大计。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国音协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并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重要论述,持续深化音乐界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紧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倾力打造新时代音乐精品;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全国音协发展新格局等三个方面就做好2021年音协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从12个方面通报了中国音协2021年度重点工作,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和中国文联十届六次全委会精神,聚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突出了音协组织的政治定位、核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展现了新气象新面貌。全体与会代表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音协工作,推动音乐事业繁荣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加强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希望各团体会员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上来,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兰义彤出席会议并致辞,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音乐家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她表示,全国音协工作会议在贵州召开,既是对贵州音乐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将为贵州音乐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天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分别就各自分管工作作了介绍和说明。 

  贵州、北京、上海、广东、山东、湖南、湖北等7个省市音协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介绍了工作思路和经验体会。 

  全体与会代表围绕推动新时代音乐事业和音协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音协2021年工作安排顺应党和国家工作整体布局,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举措务实,突出了思想引领和队伍建设,强调深入推进全国音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项重大战略任务;突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调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突出了理念创新和基层基础,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总结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加快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工作格局。大家在讨论中就加大对基层音协工作的支持力度,在采风创作、教育培训、项目扶持、志愿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脱贫攻坚地区、西部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指导,推动合作,发挥整体合力,全力构建全国音协一盘棋的格局;强化创新思维,加强工作方式转变,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快推进互联网+音协建设,加大对音协工作和优秀作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加强对新兴音乐组织和群体的团结引导和扶持帮助,想方设法多办实事、好事,解决他们生存和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音乐创作的统筹规划和导向引领,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强化重大品牌活动在全国的辐射带动作用等,提出了很多务实有效的意见建议。  

  17日下午,中国音协2021年考级工作会同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考级承办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20年考级工作,部署了2021年考级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国音协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3月18日至19日,韩新安书记将带领中国音协调研组,深入贵州省遵义市“中国吉他制造之乡”正安县开展专题调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更好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有效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3月20日,由中国音乐金钟奖评委、历届获奖者和著名艺术家组成的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将深入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安置点,举办“向人民汇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3月21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小分队还将深入铜仁市碧江区瓦屋乡为当地群众送去精美文化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