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深入贵州铜仁慰问演出

来源: 时间:2021-03-22 编辑:裴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由中国音协、贵州省文联、铜仁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向人民汇报——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3月20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乡村旅游示范点田坪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隆重举行。张也、吕继宏、黄华丽、王二妮、呼斯楞、王泽南、黄训国、蔡静雯、喻越越、周澎、孔庆学、李进军、李童、历锦艳等全国知名艺术家,携手铜仁本地优秀文艺表演团队,带来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为当地群众送上了美好祝福。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贵州省文联主席欧阳黔森,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柴永兴等有关方面领导与3000余名当地群众,以及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导致铜仁气温突降,但这并没有挡住演出现场的热情与节奏,台上艺术家倾情演绎,台下观众热情喝彩。演出在铜仁市梵净山歌舞团带来的开场舞《蹦蹦鼓》中拉开序幕。接下来,青年歌手、音乐唱作人周澎演唱的《美丽中国走起来》《亲爱的中国共产党》,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泽南演唱的《时代号子》《一路前行》,青年歌唱家王二妮演唱的《再回南泥湾》《新村新貌新气象》,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孔庆学演唱的《卓玛》《为幸福奋斗》,青年女中音歌唱家蔡静雯演唱的《不忘初心》《一杯美酒》,青年男高音歌唱家黄训国演唱的《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起大樑》,青年歌唱家喻越越演唱的《人民的嘱托》《我的绿水青山》,蒙古族歌手呼斯楞演唱的《鸿雁》《你是我的英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华丽演唱的《在收获的田野上》《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演唱的歌曲《咱老百姓》《向快乐看齐》,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也演唱的《走进新时代》,以及青年杂技演员李童、历锦艳表演的《梦蝶》,著名口技表演艺术家李进军表演的《欢庆锣鼓》,玉屏箫笛乐团表演的《欢庆》等一个个精彩节目相继呈现,现场观众的激情被不断点燃,此起彼伏的热情掌声、五颜六色的荧光棒,变幻闪烁的霓虹,四周鼓楼耀眼的灯影,与艺术家们的歌声和观众的欢呼声营造出一片欢乐喜庆的海洋。演出在张也和吕继宏共同演唱的《丰收中国年》欢快激昂的旋律中圆满结束。

   

  21日上午,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以小分队的形式,深扎到铜仁市碧江区灯塔办事处矮屯社区,把精美文化食粮送到社区群众家门。

  作为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贵州,在实现全面小康和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涌现了无数的感人故事,铜仁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创新扶贫工作方式,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成为全国样板。韩新安表示,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举办这样的文艺活动,用最精彩的节目向人民汇报,表达心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集中了曾获得音乐“金钟奖”的优秀歌手和“金钟奖”评委,每年都要到全国的基层进行公益性的慰问演出,以文艺力量鼓舞人心。

  从印江县搬迁来矮屯社区的搬迁户杨老伯看完演出后说:“中国音协为我们送来的是文艺大餐,就像歌唱家们唱的那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搬得放心,住得舒心,就充分说明党的政策是对的,是好的!共产党是真正为我们老百姓着想的!”

  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带领音乐家走进基层百姓之中,走进火热生活之中,彰显了音乐艺术在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中的独特优势,日益成为基层百姓最期待的文化盛事,成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支激昂旋律,一项为百姓送欢乐、为音乐铸辉煌的品牌活动。

  摄影:高涵

 

 

  “金钟之星”艺术团:下基层演出是一种使命担当 

  3月20日、21日,铜仁市玉屏自治县田坪镇和碧江区灯塔办事处矮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的两场慰问演出,成为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2021年下基层送欢乐的首秀。艺术家们怀着对革命老区的崇敬之情,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演出期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采访了“金钟之星”艺术团的艺术家韩新安、吕继宏、王二妮。

  韩新安:用精彩演出向人民汇报

  对于此次到贵州铜仁演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用8个字来概括:精彩呈现,群众快乐。他说,这次中国音协“金钟之星”艺术团到铜仁演出,堪称高水平展示,艺术家亮们最美嗓音和最佳身段,体现了对黔东革命老区的深情厚谊。

  “金钟之星”艺术团是中国音协的一个品牌,成立10多年来深入大江南北演出,下基层送欢乐成为常态。韩新安介绍,艺术团由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和评委组成,成员均为国内一线歌唱家。“我们秉持向人民学习、向人民汇报的理念,每年都要组织歌唱家下基层,为人民群众呈现艺术之美。通过到基层演出的形式,歌唱家也得到更多的营养汲取,对他们也是很大的激励。”

  韩新安说,“金钟之星”艺术团的歌唱家们不仅在重大的舞台上展现魅力,还经常深入一线向人民群众展示最美歌声。歌唱家们大都在歌舞剧院这样的文艺团体工作,长期的专业训练确保他们演唱水平的提升。“今天歌唱家们从不同的地方汇聚在铜仁,我觉得他们很了不起,这是他们服务人民使命担当的具体体现。每次演出都是公益性的,为了演出,许多歌唱家要推掉已定好的行程,踊跃参加中国音协组织的活动。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

  吕继宏:使命担当就是义无反顾

  在著名歌唱家吕继宏看来,艺术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人民,“向人民汇报”这个主题,很能代表歌唱家们的真情实感。每年,他参加的下基层送欢乐的演出活动有很多场,不管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还是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活动,都有他的身影。“自从有了中国文联文艺自愿者协会后,我的脚步就没有停过。”吕继宏说。

  吕继宏认为,文艺作品的灵感是从生活中来的,是大众给你创作和演唱的灵感,“向人民汇报”这样的慰问演出活动,就很能印证这个观点。这次演出,他唱的歌有一首叫《咱老百姓》,调子和风格都很朴实,“这首歌很接地气,唱的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

  这次到贵州演出,其实吕继宏有事在成都。接到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辗转赶到铜仁,对于旅途劳顿,他觉得不值一提。“使命担当就是义无反顾。”吕继宏坚定地说。

  吕继宏曾到贵州演出多次。他认为,贵州山清水秀,自然环境好,空气好。以前是交通制约了贵州的发展,这几年贵州的发展步伐很快,因此变化很大。“贵州的朋友告诉我,现在贵州的路修得非常好。我看贵州拍的专题片、纪录片、短视频,表现的内容都非常的美。这次我从成都过来,一路所见,到处郁葱旖旎,好一幅美丽山河画面。”

  王二妮:下基层演出就像回家

  北京歌舞剧院演员王二妮是“从泥土中长出来的歌唱家”,曾随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到贵州的多个地方演出。每次来贵州,看到贵州的山山水水,和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她都有一种亲切的感觉。

  贵州的侗族大歌和苗族侗族建筑,是王二妮眼中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陕北民歌一般都是独唱,最多是二人对唱,而侗族大歌是多声部、无伴奏、无指挥的合唱,王二妮感叹:真是太美了!

  每次到贵州农村演出,她觉得贵州农村的环境和空气非常好,吃的都是很绿色的食品。这次艺术团演出的两个地方,都是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安置点,她认为田坝镇的安置点被打造成旅游景点,是一种扶贫创新。“在贵州,发现群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说明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很多了。”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音协、中央电视台等,每年都要组织演员下基层演出,至今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活动。2020年王二妮去得最多的地方都是脱贫攻坚一线,一共参加了七八场演出。王二妮说,去年因为疫情影响,许多演出安排推迟。现在剧场开放了,今年又是建党百年,所以演出活动会很多。“我对下基层演出,仍抱着极大的热情。”

  王二妮从小在陕北农村长大,很小的时候就到各个村子演出。参加工作后,下基层演出仍是她的常规节目。那时她在延安的一个艺术团,和伙伴们到各乡镇去演出,在村里铺一块地毯,就是舞台。到北京后,从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厅到人民大会堂乃至国外的舞台,她都参加过,但让她感受最深的,还是下基层演出。“每次到基层,走到人民群众当中,对我来说,就是走出去又走回家的感觉,闻到的是来自泥土的芬芳。”

 

 

 “金钟之星”艺术团:为了给老百姓送欢乐 

  “金钟之星”艺术团此次是第一次走进贵州,歌唱家们天各一方,但听到召唤,立马改变行程,从四面八方赶到铜仁。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韩新安说,因为心中装着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最后歌唱家们推掉早已安排好的行程,纷纷来到贵州。

  著名歌唱家、中国音协副主席张也来贵州演出好多次了,那首著名的热歌《贵州恋歌》就是她唱响的。每次来,她都激情饱满,以良好的状态展现最动听的歌声。

  张也买的是3月20日从北京到铜仁的机票,因为铜仁是支线机场,航班有时难免会有延误,为了保险起见,她同时也买了北京到贵阳的机票。事实证明她的决定是正确的,航班信息显示北京飞铜仁的航班被耽误了,早晨7点她从北京飞到贵阳,然后从贵阳乘车辗转到铜仁。“7点的航班,怎么说也得5点就起床吧?!”韩新安感叹。

  按原计划,3月20日晚在玉屏的演出,每人一首歌,歌唱家们集中在一起后,觉得一首歌不足以表达对铜仁人民的情义,于是临时决定给每人增加一首歌曲。这下大家可展劲了,歌唱家们在舞台上望着3000多名观众,激情满怀地用最好的状态表达对祖国、对家乡、对时代、对人民、对生活的赞美。

  天气突然降温,虽说出乎歌唱家们的意料,但他们仍然以清丽雅正的形象站在舞台上,面对铜仁群众放歌。对于歌唱演员来说,在很冷的天气环境中演唱,嗓子和身体很容易受影响,但歌唱家们义无反顾地一展歌喉,声动黔东。

  据了解,此次演出活动,许多歌曲都是新创作品,如唱作型歌唱家周澎演唱的《亲爱的中国共产党》《美丽中国走起来》,都是他参与创作的。王二妮演唱的《新村新貌新气象》是一首新歌,赞美脱贫攻坚战胜利之后农村的新风貌,唱出精神唱出力量。王泽南的《一路前行》,展现的是自信和憧憬,满满的正能量。一些歌曲很接地气,烟火味浓郁,如《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的绿水青山》《在收获的田野上》《咱老百姓》《向快乐看齐》等,唱出了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许多居民听了,感觉这些歌曲就是为他们写的。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陆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