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协会
微信公众号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我笃信你》——原创组歌交响音乐会在京举办

来源: 时间:2021-05-26 编辑:裴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推出的《我笃信你》——原创组歌交响音乐会,525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成功举办。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中宣部副部长傅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中国文联副主席董伟,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咏虹,以及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等有关负责人和原创组歌《我笃信你》参演单位负责人、主创人员等出席音乐会。

  组歌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作曲家何沐阳倾情创作,分5个篇章、共12首歌曲。序曲《千秋宏澜》《云山珠水》,突出表现岭南大地的无限生机和文化内涵。第一篇章《红色革命文化》,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包括《东方精神》《木棉红》共2首。第二篇章《改革开放文化》,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富起来的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包括《我向你奔去》《拉住乡亲的手》2首歌曲。第三篇章《岭南文化》,突出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民精神向上、快乐生活的人文特质,包括《你好,广州》《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2首歌曲。第四篇章《海丝文化》,突出表现珠江文化的海洋文化特色,包括《老码头》《一醉到故乡》2首歌曲。第五篇章《大湾区文化》,突出表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包容、敢为天下先的人文风貌,包括《大湾区的风》《自带光芒》2首歌曲。尾声《我笃信你》,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理解,唱出了人民群众内心对党崇敬的真情实感,表达了人民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演出由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孙晓梅和李佳明联袂主持。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北京天使童声合唱团担任演出乐团和合唱团。参加演出的有孙楠、刘和刚、王庆爽、黄训国、刘惜君、孙伯伦、张赫宣、王紫凝、刘牧洲、王莹、赵超凡、李文豹、殷浩伦、刘美麟、路加、孙大岗、苏雅、色音、卡米然、欧阳颖琦等。 

    “一座广州城,半部近代史”。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城市。旧中国的黑暗和新时代的辉煌,交织于这座最早经历屈辱、最先迎来开放的城市。组歌是广州文化的音乐表达。取材于国家重大历史节点,沉淀在广州城市记忆里的动人故事。讴歌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团结和引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息奋斗的动人征程。是体现时代精神的美好旋律,滋润内心的精神家园,品味“道路自信”的时代颂歌。
    组歌走进自然、历史、心灵的深处,让我们追寻历史的本源,品味信仰的味道,传递真理的火炬,从自然的原点看到远方,从历史的起点看到未来,从心灵的星光看到希望。在优美旋律中感受共产党史、新中国史、人民军队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史等的光辉,感受时代的美好和自信。组歌既接天气又接地气,以小切口唱大时代,小地域喝大境界,对如何用音乐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了有益的尝试。